热点: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2005年6月中国主板市场价格走势分析报告


2005-07-29 13:11    【 原创】 作者:ZDC(ZOL调研中心)     评论

        2005年6月,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对38家主板厂商、共计1040款产品进行了价格监测。监测范围涉及目前所有主流芯片组主板,同时也涵盖了部分服务器主板

        一、整体市场价格走势分析

        步入6月份,中国主板市场开始转淡,整个市场的降价幅度也不及上月。据ZDC监测结果显示,本月中国主板市场的平均降幅为1.2%,同比5月减少了0.7个百分点。整个市场的价格走势如下图。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由上图可见,在本月第一周,主板市场出现了较高降幅,约为0.5%;进入第二周,主板市场降幅明显趋缓;而从第三周开始,降价幅度又再次加大。据ZDC统计显示,本月主板市场发生价格波动的产品共计83款,相比上月略有减少。其中,降价产品接近70款,另有10余款产品出现小幅价格上扬。本月出现的涨价产品多数为英特尔865 PE和英特尔848P主板,上涨原因主要是货源紧缺而造成的短期行为。

        本月,共有18家主板厂商出现价格波动,并主要以价格下滑为主。其中,映泰的调价产品数量最多,达17款;其次是华硕、技嘉、精英和磐正这四家品牌,而其它品牌的调价产品数量都不足5款。

        无论是调价产品数量还是降价幅度,英特尔平台均高于AMD平台。英特尔方面,英特尔865系列主板在本月出现明显下调,而英特尔915系列主板的降幅却相对较弱;AMD平台方面,nVIDIA nForce4主板在本月出现大幅度调价,而VIA K8T800以及K7系列主板的降幅都不高。

        整体来看,本月是英特尔平台的降幅在2005年上半年当中首次超过AMD平台的一个月份,表明英特尔面对K8平台的快速增长势头开始加大降价幅度予以压制。

        二、主流芯片组主板平均价格走势分析

        1、英特尔平台

        从以下三款主流英特尔平台的价格走势中可以发现,英特尔865PE主板在本月出现大幅度跌价,英特尔915P主板的降价趋势相对较弱,英特尔848P主板的价格走势则十分平稳。如下图。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英特尔 865PE:本月降幅为3.5%,整月平均价格下跌25元。其中,英特尔D865PERL在本月出现了80元的降幅,微星865PE Neo2-PFS(白金版)、华硕 P4P800 SE等热门产品也都出现了50元左右的降幅。另外,由于货源等原因,升技IS7-E、磐英5P5E等型号在本月出现了10至20元左右的小幅度上涨。从月底来看,英特尔 865PE主板的平均价位下滑至709元。

        英特尔 848P:本月英特尔848P主板的市场价位保持平稳,从月初到月底,其市场均价始终维持在565元的价位不变。

        英特尔 915P:本月降幅比较微弱,为0.4%,整月平均价位下降5元。英特尔D915PGN在本月出现了40元的降幅,七彩虹C.915P-775、青云PX915PC Pro-G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调价,但多数产品都保持了原有价位。从月底来看,英特尔 915P主板的市场平均价位为1132元。

        2、AMD平台

        在以下四款主流AMD平台中,nVIDIA nForce4主板出现了大幅度跌价,其次是VIA K8T800Pro,而VIA K8T800和nVIDIA nForce2 Ultra 400主板的降价幅度都相对较小。如下图。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受K8热销所迫 英特尔平台降幅超过AMD

        nVIDIA nForce2 Ultra 400:本月降幅为0.9%,整月平均下跌金额为5元。磐正8RDA3+在本月出现了百元左右的大幅度价格下调,精英N2U400-A和青云KX18D ProII也分别出现80元和50元的降幅,而其它产品基本保持了原有价位不变。从月底来看,nVIDIA nForce2 Ultra 400主板的平均价位为540元。

        VIA K8T800:本月降幅为0.9%,整月平均价位下跌了6元。精英K8T800-A、捷波odin K8T7P、双敏UK8T800N和硕菁SK-K8T800-SRL是VIA K8T800系列主板中降幅较高的几款产品,其它产品的降价幅度都比较微弱。从月底来看,VIA K8T800主板的市场平均价位为634元。

        VIA K8T800Pro:本月降幅为1.4%,整月平均价位下跌了11元。其中,磐正9HDA3I PRO在本月大幅下调了100元,捷波 智尊 Odin K8T7P+下调了88元,升技KV8 PRO和华硕A8V Deluxe分别下调了30元和40元,其它产品基本保持了原有价位。从月底来看,VIA K8T800Pro主板的市场平均价格为812元。

        nVIDIA nForce4:本月降幅高达3.7%,整月平均价位大幅下跌了38元。其中,热门产品磐正9NPAJ在本月从999元下调至939元,降幅金额达到60元,硕菁SK-NF4-SGR也出现了较高幅度的调价。从月底来看,nVIDIA nForce4主板的市场平均价格下跌至千元以内,为986元。

        总的来看,2005年6月,整个主板市场有所转淡,厂商的降价力度也相对减小,降幅从上月的1.9%下降至1.2%。英特尔平台在降价产品数量与降价幅度上均高于AMD平台主板,但主要表现在上一代芯片865PE系列产品出现较大幅度的调价,而目前英特尔极力推广的915系列主板的降幅却比较弱。AMD平台方面,nVIDIA nForce4主板的平均降幅较高,而其它主流芯片组主板的降幅都不足1.5%。

数据不准,我要投诉
版权说明:该文章由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版权所有,未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摘录。 zdc加关注
频道热词:touch4  黑莓论坛  Apple手机  

文章评分

满分为5分

平均分:0

0人参与

查看文章排行榜>
视觉焦点
调研中心排行分析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主板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 系列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