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暑期IT消费市场 消费者会为谁买单

  --2005年暑期中国IT消费市场购买力分析及预测报告


分页浏览|全文浏览2005-07-05 08:01    【 原创】 作者:ZDC     评论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来临,2005年暑期促销也即将拉开帷幕。对于各厂商而言,暑假期间中国消费者面对形形色色的促销活动所处的心态,以及消费者购买倾向等信息尤为重要;而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具购买潜力的品牌和最具购买潜力的产品则成为了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基于此,中国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运用大量的数据信息对2005年暑期中国IT消费市场的购买力进行了系统分析及预测,内容涉及2005年暑期中国IT消费市场的购买力倾向、品牌购买潜力及产品购买潜力等。

        一、2005年暑期中国IT消费市场购买力倾向分析

        一般地,暑假正式开始时间在每年的7月份,因此每年的6月份便成为暑促的前奏,消费者在6月份的购买心理将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其在暑期间的消费行为。

        根据ZDC对近两年暑期前的数据分析显示,数码及通讯类产品的购买倾向明显提升,电脑配件类产品则相反,购买倾向大幅下滑;另外,整机和显示设备等产品的购买倾向在这两年内仍无明显变动。


暑期IT消费市场 消费者会为谁买单

        2005年6月,电脑配件类产品的整体关注度为33.2%,仍是所有产品类别中关注度最高的一类;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电脑配件产品关注比例下滑幅度高达4.2个百分点,消费者购买倾向明显跌落。究其原因,一方面数码及通讯市场发展迅速,使得部分消费者的关注焦点从配件转向了数码通讯产品;另一方面,电脑配件市场发展至今已步入成熟期,微薄的利润和理性的消费心理导致厂商削减了市场推广力度,整体关注度也随之下滑。

        与电脑配件市场相反,数码和通讯市场整体关注度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升,覆盖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MP3播放器等热门产品的数码市场关注比例已超过整体市场的1/4,达25.1%,而通讯市场的关注比例也达到了14.1%;与去年同期相比,两类市场的关注比例增幅分别达到1.6和0.7个百分点。

        整机和显示设备两大市场的整体关注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略有下滑,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的整机市场关注比例在2005年6月为11.3%,显示设备市场的关注比例为7.2%,与去年同期相比,二者的关注度均有轻微下降,但由于降幅保持在0.5个百分点以内,因此从整体上看整机和显示设备市场的购买倾向仍与去年相当。

        在对关注度最高的前十五类产品比较中,手机数码相机主板笔记本电脑仍是最受用户关注的四类产品,而MP3播放器、数码摄像机以及液晶显示器随着市场的发展关注度获得长足提升,相反,CRT显示器机箱等产品的关注度处于下滑态势。

暑期IT消费市场 消费者会为谁买单

        2005年6月,手机、数码相机、主板和笔记本电脑四类产品的高速发展态势依旧,手机的关注指数已突破了100万点,数码相机、主板和笔记本的关注指数也在80万点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这四类产品的关注度增幅都在50%上下。
MP3播放器、液晶显示器数码摄像机也表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三者已分别成为关注度最高的第五、第八和第十类产品。

        电脑配件中除主板外,显卡CPU、机箱、音箱内存关注度也位居前十五名之内,不过显卡、机箱和音箱的排名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总的来看,2005年6月最受用户关注的十五类产品基本被通讯、数码、配件、整机和显示设备所包罗,这些产品不仅是目前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而且也将会成为暑期甚至2005年购买潜力最大的产品。

下载 消费者协会投诉管理系统 1.0.1 请点击://xiazai.zol.com.cn/detail/27/263608.shtml
1 2 3 4 5 ...27 下一页
数据不准,我要投诉
版权说明:该文章由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版权所有,未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摘录。 zdc加关注
频道热词:touch4  黑莓论坛  Apple手机  
视觉焦点
调研中心专项研究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数码相机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 套机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