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硬盘产品价格普降 三极格局统占市场

  --2005年3月中国硬盘市场用户关注度分析报告


分页浏览|全文浏览2005-04-18 08:20    【 原创】 作者:ZDC     评论

        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2005年3月,五大硬盘厂商均调整产品价格,市场上出现大幅度降价现象。其中日立 7K80 250G降幅最高,达到18.99%。市场上硬盘产品降价,使得市场关注度显著提高。

        2005年3月,ZDC对中国硬盘市场进行调研,共回收样本总量170703份,经审核校对获得有效样本160235份,样本有效率为93.9%。同比2005年2月,样本总量与有效样本量分别提高了66.18%与66.97%。由样本量上升可见,消费者对硬盘市场关注度日渐提升。

        一、品牌关注度分析

        据ZDC调研结果显示,2005年3月,中国硬盘市场在整体上呈现出三极格局,其具体品牌关注比例分布如下图所示。


硬盘产品价格普降  三极格局统占市场

        由上图可见,2005年3月,希捷以46.6%的关注比例占据品牌关注度排行榜榜首的位置,独处硬盘市场一极格局。同比上月,其关注比例上升了0.3个百分点。本月,希捷正式加盟2005年中国网吧“阳光计划”,并作为这项计划的启动者之一,首先为“阳光计划”中的一万家网吧供货。此外,希捷公司也与韩国iRiver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市场降价产品上,希捷有五款产品出现降价,且降幅较小,均在5个百分点以内。

        同上月相比,迈拓的关注度有轻微的下滑,关注比例为25.5%。西部数据关注比例为13.2%,同比上月,关注比例下降了1.1个百分点,是五大品牌中关注度下降幅度最大的品牌。虽然本月西部数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买一送一”促销活动仍在继续,但市场关注度并没有得到提高。从品牌关注度分布来看,西部数据与迈拓共同处于硬盘市场的第二级格局。

        排名第四与第五的分别是日立与三星,这两大品牌关注度均有所提升。同比上月,日立的关注度上升了1.1个百分点,达到7.4%。本月,日立产品降价并开展了有奖促销活动,受到消费者的关注。日立关注度的上升,使其在排名上与三星发生易位。三星关注比例为7.3%,与上月相比,提高了0.4个百分点。总的来看,日立与三星在排名上一直处于此上彼下的变动中,二者共同构成了硬盘市场的第三极格局。

ZDC申明:

       ZDC报告中的“品牌关注度排行”和“产品关注排行”是通过分析ZOL网站用户上网行为,统计各品牌及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有效点击率而得出的结果,因此排行反映的是一定时期内网站用户对某品牌或某产品的点击关注程度,厂商或经销商可参照数据对其销售情况进行参考和预测,但不能与其销售情况完全等同。如有其它建议或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1 2 3 4 5 下一页
数据不准,我要投诉
版权说明:该文章由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版权所有,未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摘录。 zdc加关注
频道热词:touch4  黑莓论坛  Apple手机  
视觉焦点
调研中心月度报告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硬盘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