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硬盘市场降价热 80GB产品逆市而上

  --2005年2月中国硬盘市场用户关注度分析报告


分页浏览|全文浏览2005-03-17 07:32    【 原创】 作者:ZDC     评论

        2005年2月,受价格体系变动与库存影响,硬盘市场上产品价格上下波动,部分厂商产品出现降价现象。然而,由于渠道与市场缺货,希捷7200.7 80G 2M、散装迈拓Plus 9 80G两款容量为80G产品价格在本月下旬却逆市而上。

        本月,ZDC对硬盘市场进行调研,共回收样本量102724,经审核校对有效样本95967,样本有效率为93.4%。受价格变化影响,2005年2月样本总量与有效样本量同比1月份分别增长98.2%与98.6%,样本有效率增长0.2个百分点。

        一、品牌关注度分析


硬盘市场降价热 80GB产品逆市而上

        据ZDC调研结果显示,2005年2月硬盘市场仍是三足鼎立的格局,希捷以46.3%的关注度遥遥领先于其它四大硬盘厂商,在市场用户关注度上独处一级格局。与上月相比,希捷关注比例下降了近6个百分点。受春节销售与渠道影响,硬盘市场产品价格不稳定。节后市场需求量的增大加剧了希捷7200.7 80GB的缺货现象,价格出现上涨,报价已突破500元大关,并且缺货的情况在月底仍未得到缓解。由此,使得希捷产品与价格走势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本月,迈拓在市场上表现不俗。与上月相比,关注度上升了8.7个百分点,达到26.2%,排名也上升到第二的位置。2月下旬,除了散装迈拓 Plus 9  80G出现降价以外,其他散装PATA硬盘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调,而到月底时迈拓PATA硬盘却出现较大涨幅。此外,同希捷一样,市场出货量较大的散装迈拓 Plus 9  80G不仅价位上涨,而且也出现缺货的现象,由此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西部数据的关注度与迈拓较为接近,二者同处于市场竞争的第二格局。由二者关注比例接近情况与在排行榜上的位置可见,两大厂商之间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同时,这两大厂商也是希捷在市场上有力的竞争对手。本月,西部数据从1月份开始的市场回馈活动仍在继续,自节后新价格体系出台后,西部数据部分产品价格开始下滑。

        三星与日立的市场关注度较低,这两大厂商同处于市场关注度的第三格局。凭借三星的知名度与消费者对其产品的信赖,本月三星关注度上升了0.9个百分点,为6.9%。它与日立的关注度较为接近,均处于6-7个百分点之间。与上月相比,日立的关注度没有发生变化,但在排名上下降了一位,位于品牌关注度排行榜第五的位置。与其它厂商相比,日立的新春特价活动时间较长,节后一段时间内,部分产品也有不同幅度的下调。

(ZDC申明:ZDC报告中的“品牌关注度排行”和“产品关注排行”是通过分析ZOL网站用户上网行为,统计各品牌及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有效点击率而得出的结果,因此排行反映的是一定时期内网站用户对某品牌或某产品的点击关注程度,厂商或经销商可参照数据对其销售情况进行参考和预测,但不能与其销售情况完全等同。如有其它建议或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1 2 3 4 5 下一页
数据不准,我要投诉
版权说明:该文章由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版权所有,未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摘录。 zdc加关注
频道热词:touch4  黑莓论坛  Apple手机  
视觉焦点
调研中心月度报告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硬盘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