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CPU竞争升级 技术价格多面开战

  --2005年2月中国CPU市场用户关注度分析报告


分页浏览|全文浏览2005-03-10 08:09    【 原创】 作者:ZDC     评论

        2005年2月CPU市场缺货的现象得到缓解,目前市场上产品价格有升有降,但主要以降价为主。针对Intel 2月20日对低价入门级产品的降价计划,AMD于2月14日抢先公布降价策略,除高端Athlon 64 FX-55价格维持不变外,其余大部分产品价格发生变动,其中降价幅度最高达到34%。两大厂商在价格上展开了一场较量。

        2005年2月ZDC对CPU市场关注度进行调研,共回收样本298429份,经审核校对有效样本为286055份,样本有效率为95.9%。2005年2月CPU市场双雄争夺激烈,吸引了消费者与不少商家的关注。从样本量来看,本月回收样本总量与有效样本量均高于2005年1月,增长率分别为46.19%与46.18%。

        一、品牌关注度分析


CPU竞争升级 技术价格多面开战

        据ZDC调研结果显示,本月Intel再次回到市场老大的位置。与2005年1月相比,其关注度上升了6.3个百分点。相对而言,AMD的关注度则下降了6.3%。Intel 2月关注度上升,市场反击取得成效,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其一,2月8日,Intel公司宣布已完成双内核处理器的初步投产工作,并计划今年第二季度提供支持该双内核的芯片组系统。双核技术上的进一步提升,致使其关注度受到影响。

        其二,在市场新品方面,Intel推出五款处理器,其中包括四款6XX系列Pentium 4处理器,同时还包括一款专门为游戏与硬件发烧友设计研发的Pentium 4 Extreme Edition处理器,它的推出受到不少游戏玩家与硬件发烧友的关注。

        其三,由于Intel改进了新品发布计划,使得Intel的老朋友DELL放弃了原先准备与AMD合作的想法,继续实施“非Intel不买”的采购政策,以支持Intel。此外,Intel 的降价措施也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关注。关注度的上升使得Intel于本月重新回到霸主之位。

        与2005年1月相比,AMD的关注度下降6.3个百分点。在DELL首席执行官Kevin Rollins宣布放弃选择AMD作为其芯片供应商的想法之后,AMD股价下跌2.4%,其关注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面对来自Intel咄咄逼人的市场攻势,AMD针锋相对,抢先公布并实施降价策略。对于Intel推出双核CPU,AMD表示不会因为竞争对手而改变其产品计划,以此作为回应。此外,AMD本月另一关注点是将与微软合作、为全球微软技术中心(MTC)提供第一批基于x86的64位服务器的消息。在市场新品上, AMD公司对外宣布将于本月14日推出三款采用90纳米硅晶绝缘体制程工艺的AMD闪龙系列处理器。

        由两大厂商在2月市场上的表现可见,二者无论在技术、产品价格还是在市场关注度上,都在进行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ZDC申明:ZDC报告中的“品牌关注度排行”和“产品关注排行”是通过分析ZOL网站用户上网行为,统计各品牌及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有效点击率而得出的结果,因此排行反映的是一定时期内网站用户对某品牌或某产品的点击关注程度,厂商或经销商可参照数据对其销售情况进行参考和预测,但不能与其销售情况完全等同。如有其它建议或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1 2 3 4 下一页
数据不准,我要投诉
版权说明:该文章由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版权所有,未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摘录。 zdc加关注
频道热词:touch4  黑莓论坛  Apple手机  
视觉焦点
调研中心月度报告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CPU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