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2004年中国IT市场品牌关注度调查之数码通讯篇


分页浏览|全文浏览2004-12-31 12:39    【 原创】 作者:ZDC     评论

        中国数码相机市场曾在2003年向业界展现出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态势,而进入2004年后,虽然经历了拍照手机、可拍照的数码摄像机等的冲击,但仍然挡不住中国消费者对数码相机的关爱,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继续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消费者对数码相机市场的关注度也呈现出逐月增长趋势。

        2004年2月份,一场数码相机领域最大的盛会PMA展召开,众多国外知名数码相机厂商携同新品和新技术纷纷亮相,而正是这次展会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2004年度600万、800万等高像素数码相机的发展,同时还促进了2004年第一季度末整个数码相机市场关注度的提升。随后的五一、十一两个旅游黄金周也为整个数码相机市场关注度的提升做出了较大贡献,尤其是2004年10月,数码相机市场关注度达到2004年度最高峰。市场整体关注度可由下图的总样本量反映出来。


2004年中国IT市场品牌关注度调查之数码通讯篇

        如上图所示,2004年数码相机市场关注度在上、下半年各有一次高峰期,分别为3月和10月,而明显地,下半年数码相机市场关注度已提升至更高水平,2004年10月更是创下近120万的总样本量。

        一、2004年度数码相机市场品牌关注度分析

        尽管目前数码相机市场仍由国外品牌尤其是日系品牌把持,但该市场快速的增长势头吸引了不少厂商加入,在ZDC进行的2004年度市场品牌关注度统计中,涉及的品牌数量达到了49家,其中主流的15家品牌已占据整体市场近95%的关注比例,如下图所示。

2004年中国IT市场品牌关注度调查之数码通讯篇

        一直以来在数码相机领域享有盛誉的应属佳能索尼奥林巴斯柯达尼康五大国外品牌,在整个2004年度,高达68.3%的消费者将关注投向了它们。对比五大品牌,日系数码相机品牌佳能以18.5%的关注比例居于品牌关注度排行榜首位,紧跟其后的同样为日系品牌索尼,其关注比例达到17.2%;奥林巴斯、柯达和尼康三大数码相机品牌关注度接近,分别以11.1%、11.0%和10.5%的关注比例占据品牌关注度排行榜的第三、第四和第五位。五大主流数码相机品牌中仅有柯达为非日系品牌。

        富士、美能达、三星等10家品牌则占据了整体市场的27.3%的关注比例。富士以5.4%的关注比例成为这10家品牌中关注比例唯一超过5个百分点的品牌;柯尼卡以0.8个百分点的差距落于其后;紧跟着为三星、松下和卡西欧,三者关注比例均在3%-4%之间;联想、理光宾得明基和方正再依次排后。联想、明基和方正是仅有的三家国内数码相机品牌。

        从2004年度的数据统计可见,以佳能、索尼为首的五大国外数码相机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地位难以撼动,然而,尽管如此,其它数码相机厂商也丝毫没有放弃对这块领域的争夺,甚至由于相互间的差距较小而使得竞争激烈程度更为白热化。但是,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受核心技术缺乏的限制,15家品牌中仅有联想、明基和方正3家国内品牌,且关注比例之和也仅占到4.3%,国内厂商欲占领庞大的数码相机市场仍任重而道远。

        二、2004年主流数码相机品牌关注度变化

        从整个市场的关注比例分布可知佳能、索尼、奥林巴斯、柯达和尼康为2004年数码相机领域中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品牌,以下便对这五大品牌进行对比分析,如下图所示。

2004年中国IT市场品牌关注度调查之数码通讯篇

        从2004年1月至12月,佳能、索尼等五大品牌一直占据着品牌关注排行的前五名,但期间受产品策略、价格策略等方面的影响而导致各品牌的关注比例波动起伏。

        两大数码相机品牌佳能和索尼关注比例始终处于15%之上,二者也是品牌关注度排行中冠军的有力争夺者。2004上半年索尼关注度明显高于佳能,其在2月至5月连续位居品牌关注度排行榜首之位;然而,进入2004年下半年以后,佳能关注度大幅提升,甚至在9月份创下21.8%的高关注比例,佳能也折桂了6月至9月、11月和12月的品牌关注度排行榜。

        相比佳能和索尼,奥林巴斯、柯达和尼康三者之间的争夺更为激烈,三者在品牌关注排行中的位置近乎每两个月一变。

        奥林巴斯在2004年共6次跻身品牌关注排行榜前三甲之列,其在第一季度末和第二季度末均创下13%左右的高关注比例,但从7月份开始,奥林巴斯数码相机关注比例开始走低。最终年度评选中,奥林巴斯凭借前期打下的良好基础以0.1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超越柯达。

        柯达在2004年共有4次跻身品牌关注排行榜前三甲之列,少于奥林巴斯两次。2004年4月是柯达数码相机整体关注度全年最高,为12.8%。

        尼康关注比例呈现出先扬后抑再升的变化走势。尼康数码相机关注比例在2004年1月至5月持续增长;随后进入下滑阶段,并在9月份达到2004年关注比例的最低点;2004年10月,其关注度恢复增长,并连续在11月、12月上升至品牌关注排行的第三位。

        综合分析,五大数码相机厂商在2004年均有相当出色的表现,而佳能凭借下半年整体关注度的快速拉升,以最终18.5%的关注比例、领先索尼1.3个百分点的优势成为“2004年度最受用户关注的数码相机品牌”称号。

ZDC申明:

       ZDC报告中的“品牌关注度排行”和“产品关注排行”是通过分析ZOL网站用户上网行为,统计各品牌及产品在一定时期内获得的有效点击率而得出的结果,因此排行反映的是一定时期内网站用户对某品牌或某产品的点击关注程度,厂商或经销商可参照数据对其销售情况进行参考和预测,但不能与其销售情况完全等同。如有其它建议或意见,请与我们联系。

1 2 3 4 5 6 下一页
数据不准,我要投诉
版权说明:该文章由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版权所有,未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摘录。 zdc加关注
频道热词:touch4  黑莓论坛  Apple手机  
视觉焦点
调研中心专项研究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数码相机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 套机
查看完整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