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喜爱度分析报告


2004-09-16 17:04    【 原创】 作者:ZDC(ZOL数据中心)     

    本月样本情况:本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关注度调查从2004年8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涉及范围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调查共回收总样本量82700份,经校对审核共计入有效样本量67169份,有效样本率达81.2%。

    一、品牌关注度分析

    1、整体市场品牌关注度分析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喜爱度分析报告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的品牌集中度出现微弱下降。本月前十名品牌的关注比例之和为95.6%,相比上月下滑了0.6个百分点。

    本月上榜的前十名品牌与上月完全相同,金士顿现代胜创仍然占据着内存市场的前三甲地位,本月三者的关注比例之和较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为62.0%。其中金士顿和胜创分别下滑2.2和1.4个百分点,而现代则出现2.6个百分点的提升。

    排在第四与第五名的品牌依然是金邦科技宇瞻,不过两者的关注比例都有下降,本月分别为9.0%和6.1%;同样出现下滑的还有金士泰威刚科技,两者分别以4.4%和3.4%的关注比例排名第七与第九位。富豪是本月关注比例提升最为明显的品牌,其关注比例大幅提升2.8个百分点,达到4.7%,从而将排名由上月的第十位提升至本月的第六位;超胜科技三星也分别出现0.7和0.1个百分点的小幅提升,本月分列第八与第十名。

    同上月相比,本月内存市场仍表现出比较稳定的品牌格局,占据大半以上关注比例的前五大内存品牌继续保持原有排名。尽管后五名品牌的关注排名变化很大,但并没有出现新增品牌,各品牌的关注比例波动都保持在3%以内。

    2、主要地区品牌关注度分析

    (1)北京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喜爱度分析报告

    同整体市场相比,北京地区的品牌集中度小幅降低0.4个百分点,本月前十名品牌的关注比例之和为95.2%。

    在北京地区,金士顿的关注比例明显降低,本月为24.9%,而现代的关注比例则上升至24.5%,与金士顿仅相差0.4个百分点;排名第三至第六位的胜创、金邦科技、宇瞻和富豪的关注比例均有提升,而金士泰的关注比例则出现下降;威刚科技、超胜科技和三星本月分列第七、第八与第十位,关注比例均不足4.5%。

    可以看出,北京地区与整体市场中的入围品牌完全相同,除金士顿的关注比例出现大幅下跌外,其它品牌的关注比例变化都保持在1个百分点以内。

    (2)上海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喜爱度分析报告

    上海地区的品牌集中度在三大地区中处于最高,本月前十名品牌的关注比例之和达96.2%,高出整体市场0.6个百分点。海盗船是上海地区的新入围品牌,其以2.5%的关比例排名第十位。

    金士顿在上海地区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用户关注率,本月达到33.8%,超过了整体市场比例的1/3;现代和胜创的关注比例都有下降,其中现代小幅下滑了0.1个百分点,而胜创则下跌了1.9个百分点;金邦科技与宇瞻、金士泰与富豪同时发生易位情况,四款品牌分列第四至第七位,威刚科技和超胜科技则继续保持第八与第九名不变。

    上海地区与整体市场的品牌格局差异较大,其中金士顿和金邦科技的关注比例波动范围均达到3.5个百分点以上,且出现两对易位品牌和一名新入围品牌。

    (3)广东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喜爱度分析报告

    广东地区的品牌集中度与整体市场极其接近,本月为95.7%,略微高出整体市场0.1个百分点。入围广东地区的前十名品牌与整体市场完全相同,但关注比例与排名变化相当明显。

    金士顿、现代和胜创继续排名前三甲,不过现代以0.1个百分点的优势超越了一直排名首位的金士顿,两者的关注比例分别为23.7%和23.6%,胜创继续排名第三位,关注比例上升至11.2%;金士泰在广东地区的关注比例高达8.1%,在三大地区中处于最高,富豪也以7.5%的关注比例晋升至第五名;由于金士泰与富豪的出色表现,金邦科技和宇瞻分别下滑到第六和第七名;威刚科技、超胜科技和三星仍排在后三位,关注比例分布在2.5至4.0%之间。

    广东地区与整体市场中的品牌格局变化明显,除胜创与超胜科技保持了原有排名外,其它品牌的关注排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改变。

    二、产品关注度分析

    为便于用户比较,ZOL数据中心按内存容量的大小进行了划分,并列举了不同内存容量的前十款产品进行分析。

    1、不同容量的内存产品关注比例分布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喜爱度分析报告

    调查结果表明,256M内存产品的关注比例明显下降,本月为58.8%,相比上月下滑2.9个百分点,而512M内存的关注度则呈明显增长态势,本月达到31.3%,高出7月份3.8个百分点之多;128M内存的关注比例仍旧不高,本月为7.2%。

    尽管256M内存的关注比例一再下降,不过仍以占据整体市场的一半以上的关注比例成为用户的首选。另外,双通道技术的广泛应用一定程度上延伸了256M内存产品的寿命,在支持双通道的主板上,采用两条256M内存搭配成双通道512M平台是多数人选择方式。不过,512M内存的上升趋势势不可挡,用户关注比例节节攀升,本月多数内存厂商都针对512M容量产品进行了大幅调价。128M内存的关注比例比较恒定,几个月以来始终在6%-9%之间动荡。

    本月前三款主流容量内存的关注比例之和占到整体市场的97.4%,其它容量产品的关注比例小幅增加了0.2个百分点。

    2、主流容量内存产品关注

    (1)256M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喜爱度分析报告

    本月最受用户关注的前十款256MB内存产品中,金士顿256MDDR 400继续名列榜首,且关注指数再次提升;金士顿256M DDR 333则出现明显下滑,排名由上月第四下降至本月的第六位。

    现代 256M DDR 333仍然排在第二位,其关注指数同样出现明显提升;另外两款现代产品——现代 256M SDRAM PC133和现代 256M DDR 266本月分别上升至第四与第五名,而上月排名第八位的现代 256M DDR 400则退出榜外。

    Kingmax(胜创)256M DDR400(TSOP封装)本月排名第三位不变,关注指数与上月变化不大;金士泰、宇瞻、富豪和威刚科技(VDATA)的256M DDR 400产品依次排在第七至第十位,其中富豪256M DDR 400和VDATA 256M DDR 400是本月新入围产品。

    本月现代和金士顿的上榜产品数量分别达到了3款和2款,而其它品牌的上榜产品均为1款。频率方面,400MHz、333MHz、266MHz和133MHz产品的占有份额比仍旧为6:2:1:1。

    (2)512M

2004年8月中国内存市场用户喜爱度分析报告

    本月最受用户关注的前十款512MB内存产品中,金士顿512M DDR 400再次蝉联第一名,且关注指数又有大幅度的提升,其333MHz产品本月也保持了第七位不变;Kingmax(胜创)512M DDR 400(TSOP封装)继续稳居第二位,而第三名则被新入围产品宇瞻 512M DDR400(黑豹)获得。

    现代与金邦科技都有两款产品入围,其中现代 512M DDR 333和现代512M DDR 266的排名比较靠前,两款产品分列第四与第五名,金邦科技的两款产品——金邦 金条512M DDR400和金邦 白金512M DDR400(双通道)分列第六和第十名;本月金士泰 512M DDR 400由上月的第六名下降至本月第八名,而第九名席位则被新入围的富豪512M DDR 333摘得。

    本月金士顿、现代和金邦科技各自有两款产品上榜,其他品牌均占到一款。频率方面,400MHz、333MHz与266MHz产品的占有份额比为6:3:1,本月333MHz产品比上月新增加一款。

    整体看来,本月内存市场品牌格局略有改变,主要表现为各品牌关注比例之间出现波动,而入榜的前十名品牌则没有变化。金士顿、现代和胜创继续在内存市场上明显领先,另外,富豪在整体市场中的表现比较出色,从而成为本月关注比例提升最为明显的内存品牌。产品方面,DDR400毫无悬念的成为当前主流标准,金士顿256M DDR 400和金士顿 512M DDR 400仍旧是最受用户关注的两款产品。

数据不准,我要投诉
版权说明:该文章由中关村在线ZDC调研中心版权所有,未以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摘录。 zdc加关注
频道热词:touch4  黑莓论坛  Apple手机  

文章评分

满分为5分

平均分:0

0人参与

查看文章排行榜>
视觉焦点
调研中心月度报告热点
排行 文章标题
TOP10周热门内存排行榜
  • 热门
  • 新品
查看完整榜单>>